卑微社畜,业余乱涂 🍉
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专业户

【文具评测】百乐S20 vs S10 自动铅笔 —— 纵向的质感,横向的手感



我买的S20是没有原包装盒的,只有原装的塑封袋,然后有说明书和笔夹标签,价格比大店便宜10元,想着这玩意应该没假货就大胆买了。结果卖家是用一个非常精美的百乐高级钢笔的原装盒子发过来的(好奇那只钢笔又怎么办) 笔本身没有问题,没有任何使用痕迹,按动爽快配芯也没少。

然后买了S10,这个原本应该是无盒的。结果卖家又送了我一个百乐原装盒,似乎就是用来装S20的那种,感觉好迷……(´・ω・`) 




先说外观:


笔尖、笔夹、笔帽都是完全一样的。笔身上半段相同,下半段则有微妙的区别:S10是全金属的直筒笔握;而S20的笔握处还有一个曲线,实际握笔的地方是比S10要细的。

笔尖和笔夹是金属,然而笔帽都是塑料的感觉有点不爽,如果都做成金属的那么逼格和耐用度都能提高了。

个人很喜欢S系列的笔夹设计,因为喜欢转着笔用,不少铅笔的笔夹都会硌到手,但S系列这种短笔夹就完全没有顾虑。

论触感肯定是S20胜出,但对于喜欢粗笔的人来说可能会偏细了一点。S20这个木头质感很微妙,顺滑得有点不像原木了。据说是为了防裂在河马木里掺杂了树脂成分,难怪摸起来有点在摸BJD娃娃皮肤的感觉。虽说木制笔身四季皆宜,特别在冬天有很温暖的感觉,但夏天用起来还是没有金属杆爽的。

偏个题,其实论木制手感,个人是更喜欢三菱百年橡木系列的。三菱几款橡木笔的木纹多少存在瑕疵,可能会遇到天然的小裂缝、坑洼,不适合强迫症,但拿在手里真的就是原木的感觉,特别自然。

其实在S20之前我买了一只三菱的1005,胖乎乎的外形和手感都非常非常喜欢,但是……




三菱的品控啊……(扶额) 我可以接受天然原木的粗犷手感,但至少让笔头和笔身对齐行不行?

总之这笔最后退了,除了笔头笔身没对齐的质量问题外,重心太高不适合画画、笔夹太长容易硌手也是放弃它的重要原因。或许以后手头宽裕点了还是会买一只来收藏,真的太喜欢这橡木的手感了……


下面说说重心,看图:





虽然不是特别明显,但S10的重心的确是要比S20更低一点的。

重量上S20是18g,S10是19g,差别并不大,属于一般绘图铅笔的重量,喜欢重笔的人还是应该去考虑20g以上的笔了。(PS:上面提到的那只三菱橡木是22g,然而它并不是低重心)

最后说点细节吧:




这里应该也是体现S20高级感的地方之一。笔尖和内管的连接处是全铜的,不易损坏。而S10是塑料笔身套金属握手,所以只有出芯部件是全铜,连接处依然是笔身的塑料。




拔开笔帽里面也是一样的,橡皮都附带有通芯针,笔管里也都标配6支铅芯,铅芯灰度是B(推测,因为新笔的指示器全是B)。

别看上半段内管都是塑料,实际上S20的下半段内管是金属的,隐藏在木头笔管下面并且用胶粘住了。就是靠着下半段内管的金属,S20才能有18g重量并且重心偏下。而S10就和所有同类铅笔一样了,塑料内管和塑料笔管,靠金属笔握来加重和压低重心。


总结:
S20无疑是一支很有特色的笔,就冲这颜值和手感收藏一只都是值得的。但是论重量和笔握处的粗细,我是更偏爱S10一些。如果不是特别偏爱粗重笔的话,个人推荐买S20不后悔。
如果对重量和粗度有要求,那直接上个白金小胖应该比S10更适合吧,或者三菱1005也不错(只要别像我这么倒霉遇到品控问题)。但是这两支笔的重心都会偏高,所以S10依然非常适合喜爱低重心的人。






评论
热度(29)
©薄荷十七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