卑微社畜,业余乱涂 🍉
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专业户

百乐入门钢笔四小强评测



从左到右:78G F、笑脸 F、纤扬 EF、贵妃 EF、另有一只笑脸EF

※ 仅针对我手里这几支测评,可能有个体差异,不代表整体品控。


先说结论:F是写字最舒适的粗细,EF适合小字党或用来画速写和钢笔淡彩。


78G F:笔尖是这几支里最顺滑的,有一定弹性,写字确实舒服,不愧是从40+涨到70+还能保持高销量的钢笔。缺点是下水比笑脸大,使用时需要注意不要蹭到刚写完的字体,可能会因为墨水没干发生悲剧。


笑脸 F:笔尖相对78G硬一点,更有阻尼感但不会挂纸,写字也很舒服。下水比78G节制一些,不容易发生蹭花字迹的事故。


纤扬 EF:纤扬/贵妃/笑脸三支EF中笔尖最顺滑的一支,也是挂纸情况稍好的一支,颜值高但基本没有便携性。


贵妃EF:名不虚传的裁纸刀,写汉字明显感到挂纸,甚至会在笔尖卡纸纤维。写字用不推荐,但画速写很舒服:阻尼明显好控制,笔尖有一定弹性,线条足够细,绘画用推荐。


笑脸EF:写字用略有挂纸,笔尖比贵妃硬一点,粗细与贵妃EF差不多,也适合速写。




78G、纤扬、贵妃的笔尖应该是同一系的,属于稍有弹性的笔尖。但手中没有F的纤扬和贵妃,所以不确定这两支的F是否也能达到78G相同的写字体验。






笑脸系的笔尖属于较硬的类型。




书写测试(字丑勿怪)

纸张是国誉的活页纸,墨水从上到下分别是:

笑脸 F(鲶鱼41#棕)

78G F(鲶鱼永恒黑)

纤扬 EF(鲶鱼北极熊棕,洇了所以看起来粗) 

贵妃 EF(鲶鱼永恒黑)

笑脸 EF(鲶鱼列克星敦灰,略洇)


题外话:鲶鱼北极熊棕和列克星敦灰都是洇纸大户,什么纸都容易洇,不推荐用作水彩勾线。如果想要浅棕色和浅灰色的防水墨,推荐用41#棕和永恒黑兑水。


性价比推荐

写字用:78G和笑脸的F各有特色,可以根据喜欢的手感选择。喜欢顺滑有弹性的选78G,写字大力或喜欢稍有阻尼感的选笑脸。

彩墨党推荐笑脸,原因无他就是便宜而且外壳颜色多。不带上墨器版本40元左右,然后买永生659替用上墨器即可。


速写绘画用:推荐贵妃EF,性价比很高。


TIPS1:永生659的上墨器可以用于贵妃、笑脸和78G,容量更大,但颜值不如百乐自带。追求性价比又放不下颜值的,可以给不透明笔壳配用永生上墨器,给透明笔壳配百乐上墨器。


TIPS2:永生659的笔舌同样适用以上钢笔,彩墨党可以将原配的灰黑色笔舌换成659的透明笔舌,颜值更上一层楼。





评论
热度(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薄荷十七 | Powered by LOFTER